李强副校长赴资产经营公司和经营实业总公司调研

发布者:张召浦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440


9月8日和9月14日,李强副校长分别到资产经营公司和经营实业总公司调研。国有资产与合同管理处处长董靖,资产公司党工委书记、董事长李新春,资产公司总经理李勇,经营实业总公司总经理彭威参加调研。

在资产经营公司,李强副校长每到一家企业都深入到每间办公室每个工作岗位详细了解职工工作和生活情况,询问职工工作和生活上有没有困难、听取职工对学校和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在各企业召开的座谈会上,各企业负责人就各自企业发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需要学校解决的问题做了汇报。在座谈中,李强副校长指出,2021年下半年,在初步完成校企改革任务后,我校校办产业的管理工作主题由“改革”转为“发展”,做好保留企业的管理工作,促进校办企业健康发展是重点任务。在就如何做好企业下一步的管理和发展中,李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建章立制,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做好规范化管理。校办企业是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是学校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央精神完成校企改革任务后,对保留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是校办产业管理的重点任务。资产公司要在学校机制下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不断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各企业要同步做好制度废、改、立,依法依规做好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二是练好内功,一心一意促发展。各企业要做好三个要素的管理工作,第一是人员队伍建设,首先是班子建设,领导班子要想得清、看得明,才能统一思想劲往一起使。第二是要出好的产品,要“入主流”,还要“有特色”。出版社无论是专著出版还是教材出版,都要面向学校产出过硬的产品;工程咨询研究院在消防和安全咨询业务方面抓住了学校的特色,同时在工程总承包业务方面也要充分利用学校矿业、资源、土木、机械、信控等优势专业力量。第三是要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吸引学校优秀人才往企业流动,使员工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促进企业发展。第四是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手抓,在意识形态方面不出差错。三是贡献学校,在促进学科发展中不断壮大自己。在与学校的关系中要做到“以贡献求生存、以贡献求发展”,各企业要紧紧围绕学校学科发展,在教材、专著、平台建设等方面为学校解决难题,在社会效益上多为学校做贡献,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谋划国家级称号、项目、奖项,与相关学院一起搭建发展平台共谋合作发展等;要抓住采矿、安全、煤炭清洁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地下工程等学校发展契机,在服务学校、服务学科发展中不断发展壮大。针对不同企业特点,还提出各自发展目标的具体要求,如资产公司要为企业发展做好支撑和服务;出版社要对标国家百佳出版社,做好能源资源特色文章;工程咨询研究院要加强管理,逐步提高利润率等。

在经营实业总公司,李强副校长一行先后来到公司办公区、学生超市、A吧、C吧、1909书吧和绿化事业部等区域现场察看。每到一处,听取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认真检查关键环节疫情防控举措,详细了解部门运营、卫生防疫等情况,并作现场指导。李强副校长强调,目前秋季开学和疫情防控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要切实做好秋季开学关键节点的疫情防控工作,经营实业总公司要坚持事业发展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尽职尽责,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贡献一份力量。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思维,切实做好对公司各类人员管理,教育引导员工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风险和隐患,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保障员工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



撰稿、摄影:张学等